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1年03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全体本科生,相关教学单位及教师,各相关部门:

为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春季学期有序开学,特针对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做出如下安排,请遵照执行。

一、错峰返校时间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三、四、五年级本科生定于35日、6日返校报到;一、二年级本科生定于36日、7日返校报到,38日正式上课。

二、学籍工作

1、注册工作。对于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各学院在确认学生名单后,在注册系统的未注册原因中选择“未返校”;对于按时正常返校的学生,为减少学生交叉流动,由所在学院统一办理注册手续。

2、休学、复学学籍异动。申请休学、复学的学生,请登录“教学管理服务平台”,提交相关信息,通过网上审核后,由本人或辅导员代办休复学手续。

3、退学学籍异动。申请退学的学生,从教务处网页“资料下载”获取审批表,填写相关信息并打印一式两份,将纸质版递交所在学院,由学院现场确认本人亲笔签名,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由教科办工作人员交教务处学籍与成绩管理科办理。

4、转专业工作。因受疫情影响,上学期(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部分课程考试延期至本学期初进行,在成绩录入系统后,拟定于4月初启动2020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

三、考试

1、对于上学期受疫情影响未进行的结课考试、重修考试(原定在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17周周六、周日及18周考试周),由教务处安排公共课考试,定于20213131420日进行(具体安排详见附件);由课程承担学院自行安排专业课考试,其时间须避开公共课考试时间,且最晚于第2周周日前完成专业课考试。

相关课程承担学院须在327日(第3周周六)前,将上述所有考试成绩录入教学管理服务平台。

2、对于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补考、重修等考试,需待上学期(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成绩全部录入系统后,由教务处会同各课程承担学院,拟定于4月上旬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实施。

3、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暂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其相关课程的结课、重修、补考等考试,要求相关课程承担学院结合课程特点科学制订实质等效的考核替代方案,并会同教务处开展考试工作

四、课堂教学

1、按时正常返校的本科生,应于38日起(第1周周一)进行线下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尽可能实施小班化管理。

2、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暂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课程承担学院须做好同步线上教学安排,可进行合理并班,并形成相应教学方案,报教务处备案,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3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专业选修课补选工作定于33-8日进行,通识基础选修课选课工作定于38-22日进行,具体安排详见本科生院主页(http://jwc.tyut.edu.cn)通知。

4、《写作与沟通》开课。在校领导的关怀下,经过教务处与文法学院的组织筹备,本学期面向2020级理工、经管大类专业的《写作与沟通》课程具备了开课条件,由文法学院负责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本门课程将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慕课资源由清华大学提供,学生可使用桌面电脑登陆网址:https://tyut.yuketang.cn,或使用手机APP“学堂云”进行学习;线下课堂安排在第一周、第五周、第九周、第十三周、第十六周进行,具体上课时间和地点详见课表。线下课堂任课教师将在本学期第一周的导学课中,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学习方式、考核方式等教学要求,请相关师生做好教学准备。

五、实践教学

1、总体原则。学生春季返校后,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和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必须赴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地区和单位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2、实验教学。教学任务承担单位应根据实验室空间,严格控制学生人数,保证安全间距,实行人员限流,错峰进出实验室,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

3、校内实习。学院要积极挖掘实习资源,利用“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平台资源,积极联系企业采取虚拟仿真、视频讲解、生产现场连线等在线实习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确保实习质量。

4、校外实习。部分必须在校外完成的实习环节,学院需统筹谋划,充分论证,做好实习预案,与实习单位对接评估后,由学院、实习单位和学生签订《三方健康保障协议》。实习过程中学院要精确掌握学生的实习时间、进度、地点,要求师生严格执行国家及实习地区安全生产、卫生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实习安全监督检查,增强学生安全实习的意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5、对于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学院需专门组织教师进行网上指导,保证学生正常完成实习任务。

6、校院两级督导要加大对实习教学过程的检查力度,确保实习环节保质保量进行。

六、毕业设计(论文)

1、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须按照《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进行。

2、针对因疫情暂不能按时返校的本科毕业生,指导教师要继续利用微信、QQ、钉钉等网络方式加强在线指导,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确保学生能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3、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所在学院应与实习基地提前沟通,根据基地所在地政府防控政策,确定具备可以返回基地条件情况下,学院、实习基地和学生签订《三方健康保障协议》后,学生可返回实习基地,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

4、学院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控制,加大教师的指导频率,加强指导过程的监控,高质量按期完成工作。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在答辩前均需进行质量检查,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

5、因疫情原因无法组织现场答辩的学生,学院应提前做好线上答辩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并及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提交答辩安排,留存答辩过程资料。

 

 

     教务处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