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2021级本科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学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的相关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1级本科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审查领导小组

组长:分管本科教学副校长  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本科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

成员:纪委办公室、本科生院、校医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软件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轻纺工程学院等负责人

二、审查时间

1.入学报到资格审查:9月16日至9月28日

2.入学后复查:9月28日至10月28日

三、审查工作要求

1.新生入学报到资格审查工作。2021级新生所属学院为求实学院、宗复学院、软件学院和体育学院(高水平运动队),要求学院严格建立审查人员、学院负责人的审查机制,逐一审查录取通知书、身份证、考生电子档案(由招办提供)、现场采集照片、高考报名照片(见录取通知书)、居民身份证照片等材料,与新生本人进行比对检查,确保信息一致。新生照片采集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照片规格要求:(1)真实反映本人相貌,不得对图片进行任何修饰与处理;(2)图片背景为蓝色,除头像外不得添加边框、文字、图案等内容;(3)不得带有色眼镜、耳环、项链等饰物,不得遮挡眉毛、眼睛、和耳朵;(4)图片规格为宽480像素*高640像素,分辨率300dpi,应符合JPEG标准,压缩后文件为30-40KB, 图片名称为本人身份证号,扩展名为JPG。各有关学院将附表一于9月28日前交本科生院教务处学籍科,由教务处汇总后请示本科生院领导、分管校领导审签。

    2新生入学后复查工作。招办对新生报名资格、录取手续及程序进行复查;学生处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复查;校医院负责新生体检;由求实学院、宗复学院、软件学院和体育学院(高水平运动队)分别对通过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录取新生的有关资格证明材料、通过享受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政策录取新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复核(由招办提供学生名单)。要求各有关单位实行工作人员一人复查、一人审核并签字确认的工作机制。

对艺术体育专业、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及相关专业学院负责新生专业复测工作的具体安排,包括组织学生,安排复测时间地点、监考,印制试卷,考试材料清点、检查和回收等工作,负责对专业复测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新生专业复测工作顺利进行。各相关学院负责制定专业复测工作方案,需明确复测项目、复测方式、成绩评定细则等具体事项。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专业由轻纺工程学院负责;其余艺术类专业由艺术学院负责;体育类专业(含高水平运动队)由体育学院负责。具体专业复测形式及内容由轻纺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和体育学院根据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队专业的具体情况确定。复测标准应参照高考特殊类型考试相关科目标准,由相关学院自行制定,复测结果为等级制,按“合格”和“不合格”记。相关学院对艺术体育类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复测工作的组织执行、责任落实、异常情况处理等情况形成报告,并加盖学院公章。

各相关部门及学院将附表二及艺术体育类专业复测报告于10月28日前交本科生院教务处学籍科。

3、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新生的学籍电子注册数据将是其毕业时的唯一依据,所以其意义十分重要。教务处负责将新生学籍注册核对表分发给各有关学院:

①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及各班班长对名单中的学生逐一核对,若是未报到的新生请在其对应的签名处打 ×,属于报到后休学、退学的学生请在其对应的签名处注明。

②让学生本人仔细核对自己的相关信息,若有错误及时修改,已报到的新生必须本人签名确认,要求每位学生认真核对并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否则将影响学籍注册。

各有关学院核对结束后填写附表三《未报到新生汇总表》和《新生休学、退学汇总表》,于10月15日前报教务处学籍科。

四、审查结果处理

学校将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处理新生审查工作中的异常情况。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新生、未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新生以及违规录取的新生,一律取消入学资格并不予学籍电子注册。

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对于维护学籍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全力以赴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顺利进行。

                                联系电话学籍科3176108

 

                                         太原理工大学

                                         2021年9月15日

附表一  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资格审查表(含两张表)

附表二  2021级新生入学后复查情况说明

附表三  2021级未报到新生汇总表及休学退学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