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的通知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将举办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线上培训。为落实教育部高教司要求,帮助不同学科专业教师解决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共享,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本科生院将组织开展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1年11月24下午----26日上午,共13讲,本次培训采用线上方式开展。

二、培训地点

11月24日下午13:40现场直播开班式,我校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设立分会场,进行现场培训。24日下午、25日全天及26日上午线上培训,不限场所,请各学院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教师参加。

三、参加对象

24日下午开班式参加人员:校领导、我校2018-2022年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学院系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督导组全体人员、本科生院全体人员。

24-26日线上培训:全体一线教师。

四、培训内容

培训主题

培训时间

主讲人

第1讲: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

11月24日下午

吴岩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第2讲:中央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1)

彭刚 清华大学副校长

第3讲:法学类专业课程思

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负责人

第4讲:地方课程思政建设

统筹与实施

11月25日上午

王平 上海市教委主任

第5讲:中央高校课程思政

建设组织与实施(2)

樊丽明 山东大学校长

第6讲:地方高校课程思政

建设组织与实施

韩宪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第7讲:经济类专业课程思

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11月25日下午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

济思想系列讲座”课程负责人

第8讲:历史类专业课程思

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沈睿文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田野考古实习”课程负责人

第9讲:外语类专业课程思

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石坚 四川大学原副校长

第10讲:理学类专业课程

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李向东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

院院长、“宇宙简史”课程负责人

第11讲:工学类专业课程

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11月26日上午

刘经南 武汉大学原校长、“测绘学

概论”课程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12讲:农学类专业课程

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彩万志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普通

昆虫学”课程负责人

第13讲:医学类专业课程

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张黎声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正常

人体解剖学”课程负责人

五、报名方式

参加线上培训的教师请于11月23日下午5点前在太原理工大学教师发展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报名,第一次关注公众号的老师请先在个人中心设置个人信息(姓名、工号、学院),然后进入活动预告直接报名。

参加11月24日下午开班式的教师(教学副院长1人、系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3人)请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太原理工大学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报名表,并于23日中午12点前报回教师发展中心,同时通知老师在微信公众号报名,24日下午现场扫码签到。

六、学习方式

我校选择的线上培训平台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直播会议平台(https://gxsz.enetedu.com)。全体参训教师均需扫描下方二维码实名注册并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

(网培中心报名二维码)

七、证书发放

本次培训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培训视频将于2021年11月26日14点起进行回放。参训人员在2021年11月30日24点前完成全部培训内容且考评合格后,将获颁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电子结业证书。2021年11月30日后仍可观看回放,但不再颁发电子结业证书。

八、学院考核

请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全体教师按时全程参加培训,并保留文字和图片资料。本科生院将按照报名及获得电子证书的情况进行学习统计,各学院参加培训的情况将作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本科生院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