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年12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我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我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比赛的通知》(晋教高函【2021】48号)的要求,决定举办“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校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我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分组

(一)参赛对象。我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比赛分组。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各学院推荐参加校赛的教师中,正高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总人数的1/3。

四、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1年12月27日,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遴选确定参加校赛选手(推荐校赛名额见附件1),同时将推荐名单(附件4)excel版及签字盖章扫描版发送至邮箱250569111@qq.com。

参赛教师先网上注册,并于2022年1月10日17:00前完成作品提交工作(进入教师发展中心网页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栏提交)。

五、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

1.网络评审

网络评审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上传到校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网络评审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根据网络评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前60%的选手进入现场评审阶段。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内容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为40分。

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2。

  1. 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3-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六、奖项设置

    (一)个人(团队)奖

    正高组:按照本组参赛选手的10%、20%、30%的比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副高组:按照本组参赛选手的10%、20%、30%的比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中级及以下组:按照本组参赛选手的10%、20%、30%的比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各组前2名共六个拟推荐参加省赛)。

    (二)优秀组织奖

    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

    七、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并对参赛内容进行把关,尤其要对意识形态和政治性进行把关。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参赛教师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

    (四)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院名称。

    (五)其他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联 系 人:闫老师 薄老师

联系电话:0351-3176102

邮 箱:250569111@qq.com

(二)山西超星数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附件:

1. 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名额分配表

2.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

3.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

4.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本科生院   

2021年12月15日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