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实习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进一步做好2024年实习工作,提高实习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本科高校2024年实习实训工作的通知》(晋教高〔2024〕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坚持实践育人导向,把实习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学院要规范和完善实习工作的制度文件,学院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应针对本年度实习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成立负责实习工作的专门机构,并安排专人负责实习工作。

2.规范实习教学安排,把落实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作为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学院要建立完整的实习教学体系,并结合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及时更新实习大纲,健全实习质量标准,科学安排实习内容;制订科学的实习方案,按照就地就近、相对稳定的原则,选择专业对口、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的单位进行实习。

3.统筹实习组织安排,把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作为开展实习的底线红线。学院要按照专业特点确定实习组织方式,学院与实习企业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安全健康的环境;不允许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允许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不允许扣押学生财物和证件;校外实习必须在实习前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要对分散实习学生的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和过程指导。

4.加强实习组织管理,把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作为开展实习的根本目的。学院在确定实习单位前需进行实地考察评估,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不允许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学院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比例要符合学校要求;实习指导教师需对实习学生开展专门培训,并现场跟踪指导学生实习工作。

5.强化跟岗(顶岗)实习管理,把实习实践作为培养人才的关键环节。学院、实习单位、学生三方需签订跟岗(顶岗)实习协议,必须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顶岗实习学生获得合理报酬的权益需得到保障。

6.强化实习组织保障,夯实实习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学院要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积极组织开展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定期开展实习工作的检查督导;加强实习组织管理,做好安全及其它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

7.加大实习监管力度,推动实习规范化管理和运行。学院要按照学校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实习基地备案制度,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实习管理;结合实习基地条件和实习效果,对实习基地进行动态调整;对培养方案中实习环节设置、实习组织管理、学生安全和正当权益、实习经费、实习效果等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反馈;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查处。

8.做好实习教学文件、教学运行记录、考核评价材料等教学资料的规范归档工作。

本科生院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