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共获批3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日期:2021年03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测绘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应用化学、通信工程、自动化、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英语、建筑学、物流管理等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加上2019年获批的17个国家一流专业,使得我校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总量达到30个,位列山西省内高校第一,占我校招生专业比例约43%;至此,我校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达到47个,占招生专业比例约70%。

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评定起始于2019年4月,源于教育部启动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双万计划”是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在全国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分三年完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同步组织实施。在开展建设两年来,学校大力支持,教务处精心组织,各专业学院高度重视,对各专业的申报材料、建设方案不断优化,确保了申报成效,获得令人可喜的成绩。

多年来,我校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历来重视专业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力度,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完善教学基本条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打造专业特色,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今后,学校将按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不断完善获批专业的三年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以专业认证/评估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并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推动形成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