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中期检查汇报会及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推进会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为持续推动我校2019年、2020年立项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落实下一阶段建设任务,充分做好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准备,加快推进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于4月17日在思贤楼组织开展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中期检查汇报会。教务处处长程永强作动员讲话,立项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会议并进行汇报交流。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冀巨海主持。

会上,程永强首先对各课程负责人取得的阶段性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课程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他从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总体情况、课程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一流课程申报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五大类金课的建设要点,对比去年我校申报一流本科课程的情况及获批数量,就新一轮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相关条件、注意事项及推荐原则和推进策略进行了部署,他提出要注重不同类型和层次课程的“错位发展”和特色化建设,要注重课程建设的实效。程永强强调,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是新一轮高校内涵发展的竞争性指标,一流课程建设关乎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今年是申报一流本科课程非常重要的一年,各学院各位老师一定要高度重视,增强信心,认真梳理,集中优势资源,紧抓“双万计划”关键期,对标“金课”,精准发力。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全力支持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


随后,课程分3组进行交流汇报,各课程负责人结合各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评审标准,从教学理念、课程目标、课程教学团队、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等方面总结立项课程建设成果、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后期课程建设规划等依次进行了汇报。各组评委专家对各课程负责人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对课程建设中存在的疑点进行提问,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意见和建议。

本次汇报会对于我校加快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将继续对标一流课程“两性一度”建设标准,加强课程建设管理、培训交流与服务,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形成课程建设质量文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