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正式发布,我校收获2项荣誉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10月9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并于12日召开了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表彰了全国优秀教材奖获得者代表。我校熊诗波教授主编的《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第4版)》和樊民强教授为副主编的《选矿学(第3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该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表彰奖励优秀教材和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的教材领域的专门奖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共奖励999种全国优秀教材(其中高等教育类399种,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类400种,基础教育类200种)、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200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1-4版共印刷70余次,累计发行86万余册,应用广泛。第4版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现代机械工程系列精品教材,目前被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国内90余所高等院校作为课程教材使用。

《选矿学》先后获批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和“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初版以来已印数3.16万册,成为全国所有40多所矿业类大中院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矿物加工学”核心课程的配套教材,在国内乃至国际矿业类高校及矿业领域工程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多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制定教材建设规划,鼓励教师将教学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编写出版高水平教材,“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校共获得近四十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三五”期间我校出版百余部优秀教材,在业内发挥了广泛影响力,“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校喜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标志着我校教材开发与建设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教材建设是高校“质量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