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云端”下的奉献与担当-本科生院“云课堂”教学保障工作纪实

日期:2022年05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决策和教育系统第十三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按照属地防控指挥部要求,我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对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于4月3日对明向校区,4月8日对迎西校区和虎峪校区实施全封闭管理。为保障教学不受疫情影响,全面开启“云课堂”教学模式。

本科生院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结合疫情防控状态下本科教育教学的客观实际,以腾讯会议方式连续4天4次召开线上由本科生院各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教学部门负责人、教学负责人参加的本科教学协调会,下发了一系列通知及教学质量保障意见、建议和要求。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等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本科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宋燕亲自安排部署,围绕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和日常管理、服务需求,协调学校各部门成立了网络教学保障工作组,组建本科教学协调工作群,统筹本科生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同时分别在明向和迎西、虎峪校区组建三个工作小组。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校园封控管理紧急要求,本科生院宋燕、冀巨海、黄雨田、周风高和王瑶冲锋在前,牺牲个人生活便利,主动申请封闭留校。目前,宋燕、黄雨田和周风高同志封闭于迎西校区,冀巨海和王瑶同志封闭于明向校区,程永强、杜欣慧等同志在线协调,形成了校内校外协同联动工作的机制,为做好校园封闭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本科教学秩序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校内工作小组成立以后,即刻投入一线工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决策,与校外办公的领导、同事协力同心,共同谋划,确定工作方案,为实现教师“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学生“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工作。本科生院充分发挥导向牵引作用,针对线上教学工作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各学院沟通,组织各教学单位讨论并提出合理的调整方案,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封闭期间,各校区根据学校开展集中线上学习的要求,与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后勤保障处物业服务中心协同工作,优化保障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形成了常态工作协同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协商处理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共同构建保障线上教学的快速响应机制,提高线上教学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教学计划落实,确保集中学习设施设备运行平稳,确保网络畅通。截止4月9日,明向校区已有217间教室具备网络教学能力,达成平均每天约340门课程开展教师线上教学,经过最后的协同“攻关”,打通网络教室集中保障的“最后一公里”,现已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在迎西校区开通了53间、虎峪校区开通6间线下集中学习的教室。学生线下集中学习的生态快速生成,大大加强了学习的临场感,带入感,营造了比较满意的疫情防控状态下线上教学学习氛围。教师和同学们一起面对疫情挑战,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场网课,力争线上授课和学习的效果达到与线下实质等效,学生对开展线下集中学习教学资源保障的信任度大幅提升,做好线上学习的信心越来越高。

为助力我校教学实现“防控不放松,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质量有保障”的目标,本科生院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制定在线培训计划,助力我校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保障线上集中授课质量。分别在4月11日和13日,专门为我校教师开展多平台联动教学系列培训,使我校教师在腾迅会议上的教学活动也能够跟自己使用的教学平台相互融合,既增强了线上课堂的互动性,形成了教学闭环,也加强了对课堂教学的过程监控,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为了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本科生院积极主动调整部门办公流程,出台疫情期间本科生院业务办理指南。

疫情期间,封闭在校的几位同志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完成迎西校区14000余人,明向校区230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切实为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添砖加瓦,出一份力,尽一份责,献一份爱。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本科生院全体教职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立足本职攻坚克难,做到思想不松懈、队伍不松散、工作不懈怠,为维护学校日常教学秩序,提高线上课程质量不断探索前行,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