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2023年05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部署。2023年5月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本科生院、国际合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档案馆、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教学实训党总支、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现代科技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及物理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科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到场学习。本次党课由本科生院教务处处长程永强主持。

肖连团立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学习,联系学校实际,和大家深入交流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学研读,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为重要内容,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要方法,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学,解决好立场、观点、方法问题。

肖连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肖连团详细介绍了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生动阐释了新时代十年来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深入剖析了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指出,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破除制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肖连团强调,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要按照中央、山西省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山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势、规律和机遇,扎根山西大地办教育,把教育发展方向自觉同山西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完善符合国情、省情的办学模式,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