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学培训 >> 专题讲座 >> 正文
我校邀请同济大学李亚东研究员来校进行专题讲座
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1-15 点击数:

图片1.png

   11月15日上午,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工作指导,并在迎西校区逸夫楼701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校多元评估与自我质量保证——新使命、新常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主持。

图片2.png

吴玉程表示,新形势下要进一步理清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路径,树立办学治校新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双一流”建设高校改革发展的前沿地位,使本科教育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教学的有力支撑。

图片3.png

讲座中,李亚东研究员具体介绍了新时期我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顶层设计,即“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健全齐抓共管、以外促内的质量保障体系,深入解读了审核评估的“五个度”以及未来评估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新时代高教40条》开展所有专业的三级认证工作。还解析了高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基本原理及框架,并以同济大学为例,分析了以教学督导为抓手实行全方位的质量监督体系建构情况。讲座结束后,李亚东研究员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李亚东研究员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和教育评价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现任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副会长、高等教育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和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办公室主任等职。

本次讲座是我校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李明副校长及教务部、学生处负责人,督导组成员,各学院书记、副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教科办主任、系主任、教师代表等130余人聆听了讲座。李明在总结发言中对李亚东研究员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我校今后要如何办高等教育,办专业方向,特别是马上面临的19版的教学计划修订,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