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学培训 >> 专题研修班 >> 正文
山西省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与实践应用 专题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6-06 点击数:

6月4日,“山西省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与实践应用专题研修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山西省28所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教师16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张书林主持,太原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孙桓五、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毅彪、教务部副部长张琤参加。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上午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寇尊权应邀作了题为《机械基础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实践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下午原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现任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应邀作了题为《国家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

寇教授首先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相关经验及具体应用情况,随后分享了虚拟仿真的具体案例,包括典型轴系部件设计拆装测量虚拟仿真实验、渐开线齿轮范成虚拟实验、机械传动系统方案创意设计虚拟实验,同时介绍了申报相关项目的选题思路、方法和技巧。

图片5.png

图片4.png

熊教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相关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资源和共享服务等各方面进行了梳理,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相关概念及项目的类型、好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内涵、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和构建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应用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与专家进行了互动讨论,就如何申报虚拟仿真项目、具体申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修班由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我校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高校教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认识,对教师申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革具有一定指导作用,对促进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有一定促进作用。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