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学培训 >> 专题研修班 >> 正文
我校设立分会场 组织干部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1-28 点击数:

11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使用培训在北京举行。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共有来自全国1742所学校的7.4万余名干部教师参加了培训。除主会场外,全国共设2021个网络直播分会场,其中省级分会场31个、校级分会场1990个。根据上级要求,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层报告厅设立了分会场,全校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课程及相关内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形势与政策》课全体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干部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了培训。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郑富芝强调,要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概括的“政治性、人民性、方向性、系统性、实践性、科学性”等6个方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做好教育工作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怎么学”,郑富芝指出,关键是在“结合”上下功夫,要重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教学实际学,把握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加深学习理解,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郑富芝表示,《讲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系统、生动的阐释,既是“马工程”教材,也是理论读物,具有“学”和“教”的双重功能。要用好《讲义》的系统性、资料性、通识性,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要求,高校要开好相关课程,教师要做好教学转化、搞好研究阐释,运用《讲义》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这门课教好。

培训期间,我校干部教师先后聆听了东北师范大学杨晓慧题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秦宣题为《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的报告、清华大学石中英题为《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的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王炳林题为《关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报告、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题为《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的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题为《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教育使命的重要论述》的报告、清华大学艾四林题为《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报告。

培训期间,我校广大参训学员按时签到、专心听讲、认真笔记,并且在培训结束后参加了线上考试。大家纷纷表示,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每位教师必须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大家一致认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干部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做到认识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教师“四有”“四统一”的职业素质,在落实上与自身岗位和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出实招、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