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学培训 >> 专题研修班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31 点击数:

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教师教书育人工作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的通知》(晋教师函〔2022〕98号)的要求,太原理工大学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寒假教师研修”专题(以下简称专题)。分为两个阶段,其中2022年12月3日起,专题上线“教师直播教学安全培训”课程;2023年1月5日,上线其他课程。

(一)“教师直播教学安全培训”课程

1. 直播教学安全问题应对。聚焦直播在线教学的组织、安全问题的识别与防范、直播在线教学软件安全防护功能的使用等,组织教师开展学习,提高教师的防范意识和处置有关问题的能力。

2. 直播教学中的法律规范。直播在线教学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责任,维护合法权益的途径,以及教师在直播教学中应遵守的法律规范。

3. 教师的心理健康。面对直播教学中网络暴力等行为的心理调适,获得心理援助的途径等,降低有关问题对教师身心健康的影响。

(二)专题其他课程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角度宣传解读党的 二十大报告,引导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实践力量、精神能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远跟党走、励志担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和大先生。

2. 加强优秀教师典型的示范引领。引导广大教师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学模范、做模范,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3. 强化对教师的关心关爱。关注教师身心健康,紧密结合教师工作生活实际,指导教师科学用嗓、保持良好的仪表风范、学会心理调适的方法,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4. 提升教师综合育人能力。针对不同类型学段教师教育教学重点,聚焦发展素质教育,围绕学科德育、学生综合评价、教师专业发展、学科发展等,提供差异化学习资源,提高教师创新教学的能力。

二、学习方式

教师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进入专题,实名注册后可进行学习。教师于2022年12月可以进行“教师直播教学安全培训”课程的学习;2023年1月5日-2月28日可以进行专题所有课程的学习。结束课程学习并完成测试后,可获得相应学时。完成专题学习,累计可获得不超过6学时的教师培训学时,并生成电子学习证书。

三、培训要求

(一)做好动员组织

各学院要把专题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扎实做好部署和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广泛动员,组织教师用好数字学习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要把握工作节奏,迅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师直播教学安全培训”课程,保证所有教师熟练掌握软件平台安全保护功能相关操作,全面提升教师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二)做好支持服务

要优化工作举措,为教师学习提供支持服务。要用好学习手册等工具,及时了解教师研修进展情况,发现并解决教师学习中的困难问题,发掘并宣传推广典型案例,推动经验交流,帮助教师顺畅、高效学习。教师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通过专题页面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本科生院将按照电子学习证书获取情况进行学习统计,取得电子证书的老师可计入学院培训人数,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


本科生院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