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学院动态 >> 学院活动 >> 正文
大数据学院组织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1-28 点击数:

11月24-26日,大数据学院以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系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线上培训中,主讲人根据当前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理清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概念,二者的辩证关系,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策略,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的要求等。此次培训涉及了多角度思考各类课程思政以及思政课程教学的经典案例分析,只有在课堂上扩大思政教育的格局和视野,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大思政”。

参加培训的教师以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并做了相关笔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结合培训内容,促进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实现形式,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课有机结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工程系的刘晓峰老师在观看完视频后,结合自己本学期授课情况,认为课程思政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1.播放抗击新冠疫情公益短片,弘扬爱国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2.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崇尚专业精神,服务国家战略、行业要求。区块链人才缺口巨大,努力提升这方面的技能,为国服务。3.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科普区块链技术和概念,让周围的人不要被诈骗。

青年教师周瑜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使得自己对于课程思政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懂得了如何结合新工科特点,在教学当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一方面能够加深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提高学生思想政治修养。学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断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还致力于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确保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青年教师蔚晓玲表示,身为高校教师的一员,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以“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路径,期待自己成为“大先生”、“大老师”。

我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不断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逐步构建起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着力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