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28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教高〔2021〕7号)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晋教高函〔2022〕35号)的通知精神,太原理工大学决定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2年10月12日-10月16日

二、参赛对象与分组

1. 在岗专任教师,每位教师限报一门课程。

2. 根据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3. 以学院为单位遴选,具体名额见附件。(分配名额为最低限额,可多报,多报名额不限)。参加过2021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的教师不推荐参赛。

三、奖项设置

校赛设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奖:按参赛作品数量分别设一等奖(25%,出现小数取整处理)、二等奖(25%,出现小数取整处理)、三等奖(50%,一等奖和二等奖取整后多出的名额归并至三等奖)。

优秀组织奖: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组织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根据参赛学院总数的30%设奖。

按比赛成绩结果排序,各组前两名推荐参加山西省的复赛和决赛,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各2名,共6名。

四、作品提交

请各学院于10月11日前将参赛作品(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15分钟课程思政教学微视频)提交至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网站 https://tylg.mh.chaoxing.com/并在线签署诚信承诺。

1.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见附件3)。

2. 15分钟课程思政教学微视频(视频内容为本科教学内容中的一个知识点)。视频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3. 参赛教师的诚信承诺书(见附件4)。

五、成果推广

太原理工大学拥有对本次大赛所有参赛材料公益性共享的权利。

六、其他事项

1. 请各学院于9月30日前将参赛教师报名表(附件2)Excel版和签字盖章扫描版发至邮箱404609528@qq.com。

2. 2022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复赛和决赛内容如下:

复赛内容: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15分钟课程思政教学微视频。

决赛内容:教师围绕参赛课程进行说课,展示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说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各类别按50%的比例确定决赛教师名单。

参赛教师比赛最终成绩按复赛成绩(占40%)+决赛成绩(占60%)计算,复赛和决赛的评分标准见(附件5)。

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