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组织一流专业和精品共享课程建设与申报线上系列专题培训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5-2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精神,有效助力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和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从5月14日开始至5月23日,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连续组织了六场一流专业和精品共享课程建设与申报线上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利用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实时培训和交流研讨。24个学院的357名教师报名参加了线上培训,包括教务部相关人员、各学院教学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与申报相关人员。

本次系列培训是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山西省高等学校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通知》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根据山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举办山西省高校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线上系列讲座的通知》和《关于举办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建设与申报线上系列讲座的通知》的具体安排专门开展的,特别邀请吉林大学金祥雷研究员、山东大学刘传勇教授、浙江大学张光新教授、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一流本科专业内涵与建设路径》、《一流专业申报的总结凝练与材料填写》、《新时代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以学为本的金课教学设计、建设及评审注意事项》、《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应用与申报政策理解》的专题讲座。

本次系列专题培训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学院积极组织教学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与申报相关人员参加学习。学院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厘清了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建设路径,老师们也认识了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内涵,学习到了如何总结凝练申报材料,怎样进行说课录制和视频制作,理解了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应用与申报政策,掌握了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的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系列专题培训有效助力了我校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工作。

我校目前已有2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其中1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排在全国前50名;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6项,国家虚拟仿真金课数量全国前30名;国家级、省部级课程53门,各立项类型、获批数量、项目总量和获批奖项均列全省第一。今年又有30个专业和100多门课程申报,希望在此轮申报中我校能够继续获批更多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以实际行动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推动我校教学模式创新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