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示范观摩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5-14 点击数: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示范引导,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于4月29日和5月11日在明向校区行知楼B222举办了四场本科教学示范观摩活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毅强,校督导张洪斌、张元河,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荣娟,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乔铁柱,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及2018年7月以来进校任教的青年教师近300人参加,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杜欣慧主持。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外国语学院的李言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梁寅菁、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张雍家和矿业工程学院的赵国贞四位获奖教师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示范。

李言实是“山西省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本次示范内容是梭罗的《瓦尔登湖》,采用全英授课,将文学文本置于更广阔的视野,并且深入挖掘梭罗作品中的中国文化元素,视听结合,富有感染力。

梁寅菁是“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三等奖”获得者,本次示范展示了青教赛的参赛作品《中美贸易战的缘起》,课堂讲授声情并茂,充满激情,展示后还跟大家分享了参赛的一些心得体会。

张雍家是我校“2020年度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本次示范内容是《单缝夫琅禾费衍射》,首先进行了教学设计的说明,然后结合本节内容展示具体内容,课堂讲授逻辑清晰,知识性与趣味性并重。

赵国贞是“首届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本次示范侧重教学创新,以《学生中心虚实融合的矿业类专业一流课程创新与实践》为题,重点阐述了“5T教学法”在建设国家一流课程中的创新与实践,讲授内容深入浅出,教学资料丰富详实。

张洪斌对本次教学示范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教师需重视课前教学设计,做到胸有成竹;要以学生为中心,课上擅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做到对教学过程总体的把控,通过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反馈灵活地调整授课方式。最后他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要做一个让学生们在毕业之后还能记得的好老师,成为学生们大学期间最值得感恩的好老师。

参加观摩的青年教师都填写了听课记录表,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方面对本次示范课做出评价,分享了自己参加观摩活动的收获与体会,纷纷表示本次示范观摩很受启发,通过优秀获奖教师们的示范展示,学习到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进行课堂讲授,如何进行课程建设,开拓了教学思路,收获颇丰。

我校自2013年以来,长期开展教学示范观摩系列活动,本次教学示范的主题是获奖教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充分发挥获奖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我校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