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1-26 点击数: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新华网支持,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11月24日下午,我校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设立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分会场并举行开班式。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冯国瑞、肖连团出席开班式,学校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各学院系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本科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了分会场的直播培训。

肖连团在开班式上讲话。他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针对本次培训,肖连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充分认识和适应课程思政新常态、新要求,把相关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育,让课程思政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作用;二是要明确新时代开展课程思政教师的必备素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课程思政重点,提高课程思政能力;三是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使得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四是要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做到学以致用,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本次培训规格高、水平高、覆盖面广、指导性强、内容丰富。本科生院、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以此为契机,组织我校教师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培训将持续三天,共13讲,采用线上方式开展,各学院将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