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施”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2-17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12月14日下午,我校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举办“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与实施”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连团出席培训会。本科生院、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学工办、团委负责人等参加现场培训,全体教师参加在线直播培训。培训会由肖连团主持。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研究员李珂应邀以《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政策精神,扎实构建高校劳动教育体系》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李珂从劳动教育的政策分析、落实方向、落实行动以及案例分析等方面入手,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内容,深层阐释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定位及劳动教育的要求;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政策精神要义,分析其时代价值、育人属性及实施要点;探讨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何以必要、何以可行;分析了如何扎实构建高校劳动教育体系;最后以劳动关系学院为例,解读了高校如何落实劳动教育的要求与内涵。

刘润祥在讲话中指出,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拥有勤劳、勇敢、朴实、善良的优秀品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开启了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新征程,将劳动教育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应进一步提升学校全体师生对劳动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创新性。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国家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政策,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更新劳动教育理念,提高劳动育人意识。教师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努力开设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劳动素养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课程,在所教授的专业课程中融入劳动价值观塑造和劳动技能培养;学工系统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劳动实践锻炼,在实践中立德树人,培养大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提升大学生奉献社会、服务国家的情怀和意识。大家共同努力,为构建我校劳动教育科学体系、提高我校劳动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肖连团强调,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全校教职工要按照培训要求,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内涵要求,进一步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将劳动教育融入我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次培训对推动我校构建科学的劳动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