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学培训 >> 专题讲座 >> 正文
我校与清华大学同步开展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实时课堂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2-10 点击数:

为助力我校师生疫情期间维护心理健康,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抗击新冠疫情新形势,12月8日、9日,我校与清华大学同步开展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实时线上系列讲座。第一场讲座的主题是“积极心态超越逆境——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与自我照顾”,面向学生,由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组织。第二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心理疏导的方法”,面向教师,由本科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组织。校内、校外无教学任务的本科生11838人、研究生1621人和教师159人参加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张献明、肖连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线参加。

本次讲座是我校与清华大学长期合作开展的系列克隆课堂之一。两场讲座由清华大学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发起,邀请著名心理学专家樊富珉教授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上进行讲授,我校师生通过雨课堂“春风讲堂-太原理工大学克隆班”同步参加。本次讲座就疫情防控给心理健康带来哪些挑战,如何调适由于疫情风险产生的焦虑心理,疫情进入新形势,学生、教职工在严格医学防护的同时,如何正确调整心态,用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加强心理防护等重要问题给出了很好的解答。有利于帮助师生正确应对疫情,维护心理健康,为全校师生抗击疫情注入精神力量。老师和同学们深感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专家介绍】

樊富珉: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监事组长等,退休前担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咨询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咨询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生涯辅导、危机干预、积极心理学及其应用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