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教学培训 >> 网络培训 >> 正文
“疫”不容辞——教学培训助力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4-15 点击数:

4月3日以来,我市疫情防控升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缜密研判,及时对我校教学活动做出调整,全面开启“云课堂”教学。在校园封闭期间,为助力我校教学实现“防控不放松,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质量有保障”的目标,本科生院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制定了在线培训计划,助力我校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保障线上集中授课质量。

在本科生院统一部署下,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动,首先与相关教学平台进行了数据对接等准备工作,在保证教学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挖掘现有资源,以“实体课堂、教师直播”为目标,坚持“教师远程授课,学生集中校内课堂”为主,创造性地开展线上集中教学工作。经过前期的疫情考验和多年的在线教学培训,老师们基本掌握了线上教学的操作规范。本次培训教师发展中心针对单纯使用雨课堂或者学习通平台存在跟学生互动不足的问题,单纯使用腾迅会议无法保存教学痕迹的问题,分别在4月11日和4月13日,专门为我校教师开展了多平台联动教学系列培训,使得老师们在腾迅会议上的教学活动也能够跟自己使用的教学平台相互融合,既增强了线上课堂的互动性,形成了教学闭环,也加强了对课堂教学的过程监控,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

另外,在多举措开展在线教学培训的同时,还多渠道为老师们提供全方位实时在线咨询服务。教师发展中心在上次疫情之初就密切联系各教学平台,按照线上教学平台分类组建了多个教师学习交流群,包括3个中国大学MOOC微信群、1个超星QQ群、1个学堂在线微信群。由于本次线上教学使用雨课堂的教师增加,我们又组建了1个学堂在线微信群大约400多人,超星QQ群的人数也从原来的600多人增加到了800多人,加上原有的“TYUT-教师发展中心”微信群、太原理工大学教师发展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教师发展中心网页等,这些线上交流平台为我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各平台培训人员搭建了有效的沟通渠道,不仅帮助广大教师更加熟悉各教学平台的特点,而且可以为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的实时答疑解惑、教学资源和经验共享等服务,为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助力。此次疫情下的在线教学,也将为我校今后开展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积累丰富经验。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为教师教学提供优质的协同保障服务,全面助力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