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特色活动 >> 专题工作坊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八期教学专题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02 点击数:

4月30日,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赛前指导”专题工作坊活动,特别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为我校晋级国赛的2名选手进行赛前专项指导,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欣慧主持。

战德臣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以及多次参与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体会对大赛的评审标准进行了解读,逐一分析了在提交教学创新大赛材料时应注意的事项和得分点,从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课堂教学视频录制以及创新汇报PPT的构思等方面分享了备赛经验。

随后我校选手实战演练了参赛作品,战老师从教学理论、教学反思、教学设计创新到赛场发挥、信息技术融合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点评和针对性的指导,并与我校参赛选手进行了深入研讨。他指出,参赛作品所选材料要充分体现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要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和组织,使得知识脉络化、内容可视化;要深入挖掘课程的创新点,包括课堂教学创新、教学资源创新以及考核评价创新等;创新点要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内容,融入教学内容,结合不同的案例产生不同的效果;素材的呈现要聚类,要给专家留下强烈的印象并产生震撼感觉;要在创新中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等。

通过交流,参赛教师进一步明晰创新思路,凝练创新要素,提振参赛信心,表示接下来将全身心投入、认真备战,不断打磨参赛作品,力争在国赛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