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学院动态 >> 学院活动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新入职音乐舞蹈教师系列培训讲座
艺术学院 黄惹愚 发布时间 2021-05-14 点击数:

为切实加强和推进学校的美育工作,帮助新入职音乐舞蹈教师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教师岗位,并培养和提升教学能力,艺术学院于5月13日上午在行逸楼A207室举办新入职音乐舞蹈教师系列培训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赵慧主持,院党委书记郝小星、副院长高永利、音乐舞蹈系全体教师以及教科办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首场讲座《和青年教师谈音乐教育》由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山西省钢琴学会会长张瑞蓉主讲。张瑞蓉从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思想观念切入,说明了音乐、舞蹈等艺术类课程的重要性以及美育工作所迎来的难得发展机会。张瑞蓉认为太原理工大学作为以理工学科为主的高校,在新文科的背景下,具有开展美育工作和教学的优势条件。她以钢琴教学为例,从音乐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定位、音乐教学管理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高校的音乐教育。

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史其威以《乐理与视唱练耳——节奏与节拍》为第二场讲座的主题内容,给大家带来了一堂优质的音乐教学示范课。史其威从概述节奏和节拍在音乐中的重要性开始,条理清晰地解释了两者的定义、作用和关系,并结合丰富的音乐旋律,层层推进地对节奏和节拍所涉及的拍、拍子、拍号、单拍子、复拍子与混合拍子、散拍子、变拍子等基本概念进行了讲解,简明而又清楚地呈现了一堂充实的音乐课程的内容架构和展开方式。

音乐舞蹈系是我院新成立的系部,这两场讲座不仅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帮助新入职教师把握了高校音乐教学的内容和指向,而且为新入职教师示范了优质音乐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接下来,艺术学院还会继续聘请业内专家来校讲学,扎实提升新入职音乐舞蹈教师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