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关于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11 点击数:

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教高〔2021〕7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课程思政组别比赛的通知》(晋教高2023〕39号)精神,以及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决定举办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3年10月12日-10月25日

二、参赛对象与分组

1.我校在岗专任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主讲教师须在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2.每位教师限报一门课程,已获得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本次比赛。

3.根据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4.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课程负责人必参加(名单见附件1),其它教师不限额申报,此项活动参加情况纳入2023年度绩效考核。

三、奖项设置

大赛设个人(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团队)奖:按参赛作品数量分别设一等奖(10%,出现小数取整处理)、二等奖(20%,出现小数取整处理)、三等奖(30%,一等奖和二等奖取整后多出的名额归并至三等奖)。

优秀组织奖: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组织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根据参赛学院总数的30%设奖。

按比赛成绩结果排序,各组前两名推荐参加山西省的复赛和决赛,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各2名,共6名。

四、比赛流程

1.大赛分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比赛最终成绩按网络评审成绩+现场评审成绩计算(比赛评审标准见附件2)。

2.网络评审满分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成绩占20分。根据网络评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按照30%的比例进入现场评审阶段。

3.现场评审满分40分,参赛教师(团队)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委依据选手汇报情况进行3分钟的提问交流。

五、作品提交

请各学院于10月21日前将参赛作品提交至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网站(随后微信群通知),并在线填报承诺书。提交材料包括:

1.申报书

各学院通过网络系统提交大赛材料,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3

2.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格式要求及成果支撑材料目录(详见附件4和附件5)。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6。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六、其他事项

1.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并对参赛内容进行把关,尤其要对意识形态和政治性进行把关。

2.参赛教师务必提交诚信承诺(附件7),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参赛教师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4.参赛教师上传到系统的评审材料,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所在院系名称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

5.请各学院在10月13日前将报名表(附件8)提交至邮箱:250569111@qq.com,并通知报名老师加入微信群。

6.其他未尽事宜群内另行通知。

附件:1.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课程

   2.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大赛评审标准

   3.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大赛申报书

   4.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大赛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5.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大赛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6.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7.授课教师诚信承诺

   8.太原理工大学2023课程思政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本科生院 

2023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