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专项培训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8-09 点击数:

为帮助我校任课教师准确把握《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的通知》精神,我校于8月5日、6日组织开展相关任课教师培训工作。其中,8月5日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701会议室开设太原理工大学分会场,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人员及相关任课教师60余人在分会场统一学习,其余80余名教师在线学习;8月6日分语种开展视频直播培训。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以下简称“三进”)工作,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组织编写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本次培训会围绕全面推进“三进”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培训《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整体理念、教学要求和教学示范等,旨在帮助不同语种、不同课程的任课教师准确把握《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切实提升“三进”教学工作实效。

做好这项工作,是为了提升我们外语人才培养的质量。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外语教育质量高不高,根本上要看立德树人的成效高不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材建设的质量,《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建设就是要用世界听得懂的理论语言、学术语言、专业语言来阐述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治理,引导广大师生努力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我们新时代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压舱石。各高校要全面推广《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全面开好教材相应课程。

做好“三进”工作也是要展示新文科建设的新成效。外语教育改革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进”工作是外语教育改革的一项新探索,新作为,既是外语教材编写机制的创新探索,又是对外语教材内容的一个新探索。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内容系统地融入外语专业教学,就是要推动外语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跟课程体系的更新,推动外语教育从单纯的外语语言学习转变为既帮助学生学好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智慧,又能学好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这样,我们的外语教学改革才能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

培训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对系列教材的编写团队和编写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中宣部国际宣传局副局长陈雪亮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强调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和教材编写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并对教材的使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有中教授作了《教材要求》解读报告。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龚云教授分别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6日全天,按语种分组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从教学目标、教材结构、教学原则、教学建议等方面开展各册教材使用培训和教学示范。

“三进”工作是一件大事,是一件关乎到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大事,是关乎到我们人才培养根本的大事,也是关乎到我们外语教育创新的大事。各学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认识,提高能力,大力推进“三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三进”工作将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的外语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语言类专业的留学生全面推广,我校将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将其作为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构建外语教育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开展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予以大力推进。接下来的一个阶段,我们还将持续做好相关工作,积极搭建“三进”教学交流平台,推广教学成功经验,切实推动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有机融入外语类专业知识体系、课程体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共同开创我校外语教学改革的新局面,用实实在在的教学成果和育人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