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 2024-03-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比赛的通知》的要求,我校举办了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次大赛于2023年12月启动,2024年3月结束,共有94个教学团队279名教师报名,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进行。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生物育种、智能医学工程“理解当代中国”等相关课程的教师报名参赛。大赛评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4项,优秀组织奖7项。6个教师(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比赛。

大赛分为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网络评审、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现场评审两个环节,网络评审阶段为1月25日至2月20日,教师提交两个1学时的完整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专家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视频质量等维度进行考量;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有明确的问题导向和明显的创新特点,体现课程思政特色和教学创新成效,并注重创新成果的辐射。

2月25日至27日,大赛进行现场评审,48个教师(团队)参加现场汇报,参赛教师结合所授课程特点,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评审专家围绕选手汇报内容,从理念目标、内容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考核、创新成果等维度进行打分,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次”为主题,旨在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的教育理念,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推动教学创新。学校将以大赛为契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作用,引导教师优化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方法,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