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五期教学专题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8 点击数:

9月16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迎西校区逸夫楼举办太原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准入基本教学能力培训”专题工作坊,活动邀请了校督导组张洪斌、李文斌、赵安源分别为青年教师做了主题报告。青年教师近80人参加培训,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欣慧主持。

杜欣慧首先就太原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准入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强调,课堂教学准入作为青年教师上讲台前教学素养及能力提高的重要一环,青年教师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撰写教学档案,精心准备课堂试讲。

李文斌教授以教案准备为主题,从教案编写原则、教案内容与格式,到融合教学手段、授课方法、板书设计等实用技巧,以及结合实际的教学案例与经验、教案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赵安源教授就准入试讲中教案及教学过程的关键环节,如教案撰写、备课、重难点把控等细节内容及示例跟广大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他提出,教师要根据自身情况,针对学生的个性化特点,遵循“学无完道,教无定法”的教学理念。

张洪斌教授就教案设计中内容如何展开,怎样突出重难点,板书与PPT如何有机结合等细节做了分享和总结。他认为,教师第一要务是教学,希望教师们要明确自己的责任,用心教学,勤于思考,才能真正上好一门课。

本期青年教师教学准入基本教学能力培训就准入前期的材料提交、教案准备、课堂试讲等环节进行针对性、系统性的讲解和分享,为青年教师顺利站上讲台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