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特色活动 >> 主题沙龙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十三期教学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9 点击数:

 

1月8日上午,我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学习交流主题沙龙暨2022和2023思政大赛颁奖仪式在明向校区行逸楼举行。学校督导组老师、部分学院教学院长及获奖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欣慧主持。

杜欣慧宣读了2022年度和2023年度太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校督导组张洪斌、樊保国、体育学院副院长田忠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棣、数学学院副院长滕凯民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现场交流环节,获奖教师代表踊跃发言,他们以不同的专业视角,不同的教研经历,结合备赛、参赛过程的心得体会,围绕“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方法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研讨。学院教学院长和学校督导老师在发言中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他们指出,课程思政工作要立足于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要把课程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正确处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关系,切忌生硬地引入课程思政,要根据自己专业课程的特点和具体内容提炼思政要素,结合教学实例,把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做到成风化⼈,润物⽆声。

本次沙龙活动,在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方法及实践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