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行动 助力我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
教务部 发布时间 2020-03-16 点击数: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时对春季学期教学活动做出调整,全面开启“云课堂”教学。在此期间,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制定了特殊时期的在线培训计划,多举措多渠道创造性开展在线教学培训,为广大教师提供全方位教学咨询和服务,助力我校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搭建在线教学交流平台,为开展线上教学打下基础。教师发展中心密切联系各教学平台,在教务部统一部署下进行了前期数据对接等准备工作,同时按照线上教学平台分类组建了多个教师学习交流群,包括3个中国大学MOOC微信群、1个超星QQ群、1个学堂在线微信群,再加上原有的“TYUT-教师发展中心”微信群共计有26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这些线上交流平台,为我校教师和各平台培训人员、教务部管理人员搭建了有效的沟通渠道,不仅帮助广大教师熟悉了各教学平台特点,而且为教师提供了在线课程制作方法和技巧、线上教学方式和经验共享等教学资源,为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IMG_5639(20200314-155704).JPG

开展多种线上培训活动,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保障。为助力全校任课教师短时间内尽快掌握网络授课技能并实现最好的授课效果,一个多月以来,教师发展中心充分依托海量网络资源,结合我校教师教学平台选择和网络课程设计与实施能力的实际情况,组织了50多场线上培训活动,共计3万余人次参加了在线培训和学习。

2月7日,教师发展中心在学习通APP中开设了“太原理工大学在线教学培训专题”课程,分学院建立班级,组织我校全体教师进行学习;2月9日,举办了题为“抗‘疫’期间如何开展网络教学”的线上教学沙龙活动;2月15日,开展了超星平台使用方法专项培训;2月19日,开展了学堂在线课程使用专项培训;3月9日,组织全校教师观看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此外,教师发展中心还及时向老师们推送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提供的各高校名师在线直播课程建设、MOOC教学经验分享、慕课堂的使用等培训课程,晚上20点直播;超星公司特别制作的“技术先导篇、综合提升篇、重点突破篇、示范指导篇”四个主题的信息化教学课程;学堂在线的“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系列课程1月30日-2月29日每天10:00-11:00直播。通过多次培训,大家学习了线上教学技能,对在线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IMG_5632(20200313-162500).JPG

借助平台学习交流分享,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伴随着在线培训-探索实践-再培训-再实践的进程,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学习,转危为机,学习掌握多样适用的教学方法,在如期开展线上教学的基础上逐步开展了网络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网络教学优秀教师。近段时间以来,几个QQ和微信工作群的交流内容已经由最初的在线教学答疑解惑变成了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和网络教学手段研讨。此次特殊情况下的在线教学,也将为我校今后开展本科教学改革积累丰富经验,我校广大教师的线上教学情况也分别被黄河卫视、山西科教频道、山西卫视和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等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IMG_5620(20200314-155704).JPG IMG_5673(20200315-232236).JPG

今后,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为疫情期间教师教学提供协同保障服务,全面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