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 2023-10-27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晋教高〔2021〕7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课程思政组别比赛的通知》晋教高2023〕39号)精神,以及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10月12日-26日,本科生院组织举办了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大赛按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本次大赛共96门课程团队273人报名,经过组委会组织评审、公示,评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4个,8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最终推选出6名教师(团队)参加山西省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获得山西省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分为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网络评审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现场评审两个环节。每位教师需提交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和4000字左右的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真实问题。进入现场评审的参赛教师(团队)还要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24位教师分别从自己的学科背景出发,立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深挖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针对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有机融合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展示。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我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高我校课程思政质量和水平,本科生院已连续举办三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希望获奖的教师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全校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坚持正确方向和正面导向,深入挖掘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政资源,并科学有机融入教学内容体系,体现思想性、时代性和专业特色,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