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 新闻报道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座谈会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1-05 点击数:

 

1月4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迎西校区思贤楼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座谈会。校督导张洪斌、杨强及督导组老师、部分学院教学院长30余人参加了座谈,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欣慧主持。

杜欣慧首先对教师发展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介绍,包括组织各类教师教学培训、举办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2023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组织教师参加2023年度寒暑假专题研修活动、开展青年教师示范观摩和课堂教学准入资格认定工作、完成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等,希望参加座谈的领导老师们对中心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

座谈中,张洪斌对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教师发展中心承担着教师培训工作,要在教师教学技能、教学科研等方面发力,激励教师们热爱教学工作,为教师提供各种学习机会,以各种大赛作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切实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杨强老师结合查课和督导工作,指出一些青年教师群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强调我们教师发展工作应该在“发展”二字上下功夫,如何能更有效地助力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确保教师发展方向和目标的达成。金燕老师表示,就学院青年教师现状而言,很多青年教师对职业规划还不是太明确,我们要理解年轻教师的处境,从内心体谅关爱青年教师,设身处地为青年教师考虑能够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什么样的帮助,鼓励青年教师要学习榜样的力量,不断探索,快速成长。续欣莹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一步步的成长经历,探讨基层学院青年教师的跟踪培养工作,如何才能更有效,更有针对性,从学校教学环境和学校发展来说,我们要把老教授们的精神、理念还有思想融入到教育实践中去,做好传承和守正,才能更好地创新。樊贵盛老师就参加青年教师准入评审工作分享了一些体会,他指出,要进一步规范教案审核,青年教师要充分认识教案的重要性,樊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经验,强调打好教学基础对科研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文斌老师指出,教师要明确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对准入试讲工作而言,希望学院提高重视,扎实做好前期助课工作,明确准入的目的是什么,考虑青年教师的长远发展。吴玉文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基层学院老教师及督导组成员在从事教学和督导工作中的体验,包括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等,他指出,我们要本着对教师和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青年教师成长的跟踪指导工作,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杜欣慧总结指出,对各位教师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教师发展中心会认真总结分析,针对大家的建议提出具体的措施,更好地助力我校教师发展和成长。